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公安局2023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专题报告
索  引  号: 6107280000/2024-000597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6日 17:56
来       源: 汉中市公安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公安局
内容概述:


近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守牢生态环境保护安全底线,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按照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印发<陕西省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陕环委2023〕1号)文件和市环督办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履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烟花爆竹禁放管控。一是严查违规燃放。全市公安机关站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局,充分调动基层派出所、巡警队等治安机动力量,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高频次开展烟花爆竹禁限放专项巡逻查控工作,及时发现、制止和处置违规燃放行为。二是加强源头管控。持续加强与应急、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配合,强化执法联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积极配合对非法销售烟花爆竹摊点的关停取缔工作,推动源头管控治理。三是注重宣传引导。以通告形式发布了禁限放规定,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头条、抖音等网络媒体、张贴通告、倡议书、悬挂横幅等手段,持续广泛宣传禁放政策规定。四是健全完善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我局牵头起草了《汉中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已于2023年9月27日经市政府审签印发。

二、持续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安全管理。一是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根据交通事故成因分析,细致排查危化品车辆通行的国省道和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隐患,形成隐患治理报告,以交安委名义报告政府,推动突出隐患协同治理,并抄告交通部门和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及时督促督办整改到位,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强化路面巡查管控。严格落实244、108国道和银昆、京昆高速“两隧一桥”常态化巡逻,提高路段应急及管控能力。加强高速公路“四限一控一宣”通行管理,落实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管理事项通告,落实“一路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形成路面巡查管控工作闭环。三是狠抓交通违法整治。充分依托国省道检查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执法阵地扎实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集中整治,从严查处超速、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反禁限行等严重违法行为。2023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各类危化品车辆交通违法18963起。四是广泛宣传警示教育。借助“两微一抖”、沿线LED 显示屏、危化品车辆司机微信群等宣传媒介及时发布气象、路况、预警信息、避险常识和通行规定,做好预警提示,增强驾驶人安全驾驶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三、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我局与林长办联合下发了《林长+警长工作机制意见》,深化林长制与公安工作有效对接,夯实野生动植物保护责任,逐步实现了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打击违法犯罪和生态保护网络。二是严防风险隐患。紧盯非法猎杀枪口、运输路口、营销入口等关键环节,组织民警深入林区生态保护主战场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三是严打违法犯罪。坚持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工作,针对区域犯罪特点规律,结合汉中“两山、两江”地域特点,先后组织开展了冬春季严打“清网清套清夹”、长江禁渔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线索,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侦办四是整治乱捕乱猎。按照部门职责,先后联合林业、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2023清风行动”,联合林业部门开展“林业执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按照市秦巴办要求,组织林业、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部门,对本行业乱捕乱猎问题开展自查。

四、始终保持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高压态势。一是突出打击重点。以开展“昆仑”专项行动为总抓手,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结合春季、夏季治安打击整治和“双力护航”活动部署,同步发起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专项打击行动,坚持严打不放松、惩治犯罪不手软。二是靶向精准打击。围绕河道非法采砂、非法捕捞、非法占用农耕地等生态环境犯罪重点领域,犯罪易发、高发的重点季节时段和区域部位,分类、分区域实施精准打击整治,加大巡防、巡控力度,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三是密切协作配合。持续加强与行政监管部门联动配合,深化行刑衔接,进一步健全完善案件移交、提前介入、会商交流等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同下“一盘棋”、织密“一张网”、拧成“一股绳”,积极构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合治理良好格局。四是统筹谋划部署。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构建由环食药、森林、交警、治安等部门参与的联合作战机制,一体发力、一并推进、一致落实,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和重大案件统筹协调部署、定期研判会商。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持续用力做好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安全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坚决捍卫生态环境安全,严守青山绿水红线,为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汉中公安智慧和力量。

                               

主办单位:汉中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916-2688840   网站地图
单位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0号 陕ICP备14003207号-2   邮政编码:723000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4号

汉中市公安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公安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