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30日 00:00
来       源: 发布机构:
内容概述:

  

汉中市公安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汉中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不断加强网站应用建设,大力推进警务信息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有效的发挥了互联网密切联系群众、宣传发动群众、服务保障群众的重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汉中市公安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党委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责任分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各县区公安机关按照要求,都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

为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安全,汉中市公安局根据市政府和省公安厅要求,制定了《警务信息公开工作办法(试行)》、《警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警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警务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关于加强互联网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和维护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汉中公安”政务微博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明确了组织领导、工作原则、任务分工和规范要求。201610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为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全面主动公开

一是注重新媒体建设应用。为进一步适应信息公开需要,在市政府信息办的领导支持下,我局重新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建设,将原来的17个子栏目整合为6个大栏目,盘活了资源,提高了实效。为适应新媒体需要,市公安局在20166月、9月相继开通了“汉中公安”微信公众平台和“平安汉中”头条号,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发布渠道,扩大了公众参与周知的范围。

二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通过互联网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头条号及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警务资讯信息、行政许可、执法情况、便民利民措施、案(事)件办理、行业管理处罚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截止20161231日,共发布各类信息2903条,网民浏览量80万余人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工作,依法向社会公开公安机关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涉及公安机关的权力事项,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注意事项等内容,方便群众查询办理。

四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市财政局要求,持续推进财政预算和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市本级公安机关预、决算报表和收支情况,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积极做好“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公开工作,公开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及公务接待经费使用情况。

五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016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9件,截止630日,49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结并答复完毕,走访见面率、《征求意见稿》回收率、按时办复率、答复规范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五项指标均达到了100%。

六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涉及群众利益较大的政策法规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市公安局同步制订政策解读方案,并以多种形式提高政策解读效果。如二代身份证异地办证、出入境受理办证等,我局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向群众公布最新便民措施,如何换证领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证办事。

七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对涉及公安机关的重要舆情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等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全年共办理回复涉警舆情16件,及时回应网民留言,赢得了广大网民的理解和信任。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方面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个别单位、个别警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存在公开透明度不够、渠道不畅、留有死角等问题;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够,对公开事项未做到全方位全面公开。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群众、接受监督的重要举措来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提升公开内容上下功夫,在提高公开效率上做文章,努力增强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

 

 

                         汉中市公安局

                          2017124

主办单位:汉中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916-2688840   网站地图
单位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0号 陕ICP备14003207号-2   邮政编码:723000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4号

汉中市公安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公安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