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公安局推出34项便民利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措施
索  引  号: gonganju00/2021-000042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7日 10:05
来       源: 汉中市公安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公安局
内容概述:

    5月6日,汉中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原有便民利民措施基础上,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制定推出34项便民利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措施,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34项便民利民措施中,包括交通安全管理服务17项、治安管理工作10项、出入境证件办理7项。具体如下:
1、实行“窗口”预约服务。全市车辆管理、出入境管理、户籍管理等窗口单位,在节假日期间对群众请求紧急办理的事项,按规定预约办理。
2、提升交管业务服务效能。实行免复印、免填表、免费拓印、免提交申请资料“四个减免”措施。
3、落实网上查询服务措施。拓展“交管12123” 语音服务热线和手机APP网上服务,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
4、全面落实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惠民政策。对符合垫付和一次性困难救助申请标准的机动车交通事故受害人,及时审核、按标准最大限度发放救助基金。
5、延长车辆年检服务时间。严格落实周六对小型非营运车辆年度检验制度,充分利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等方式进行预约检车,利用双休日安排工作人员服务办理检测审验业务。
6、提供网上预约服务。开发线上车辆预约登记系统,启动机动车线上预约办理,指导车主和业务办理点通过网络免费预约平台进行预约查验,科学调配业务网点的办理任务。
7、增设代办机动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网点。在原有13家社会代办网点的基础上,汉台、南郑、勉县、城固、洋县、西乡六个平川县区至少建成一个代办网点,提供购车、投保、缴税、选号等“一站式”社会化服务。
8、优化农村地区车驾管代办机制。发挥我市“三合一”邮政代办交管业务服务网点作用,对已建成的50个业务服务网加强业务指导,优化办理事项。


9、开展警银合作服务。已在中国建设银行汉中分行和中国工商银行汉中分行设立机动车抵押、解除抵押登记等部分车驾管业务登记服务站,今年拟再增加一家银行服务网点。
10、优化警保合作服务。合理设置保险公司代办车驾管业务网点,14家保险公司代办网点正在洽谈推进中。
11、开展驾驶人联网体检服务。已建成实现驾驶人联网体检医院19家,今年将实现平川县区1到2家、山区县至少1家联网医疗机构。
12、深化异地和网上缴费服务。全面开通非现场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异地处理业务服务,推动“交管12123”手机APP的应用推广,引导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交管业务。
13、面对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深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宣传机制措施。
14、开展特殊交通参与者帮扶活动。开辟“绿色通道”,落实事故伤亡人员、迷路老人、急症儿童、赶考学生等特殊人员紧急救助措施。
15、强化重点路段时段交通疏导管控服务。有效组织警力,努力缓解上放学、上下班出行“堵”,背街小巷交通“乱”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16、优化设置交通设施。规范、优化、合理设置交通安全标志、标线、设施,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17、提供出行天气服务。与气象等部门有效衔接配合,及时发布路况天气信息,为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的出行信息。
18、开展容缺承诺服务。将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许可程序调整为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对符合申请条件且当场提交审批所需全部材料,签署《承诺书》后,现场制作发放《特种行业许可证》。
19、优化保安员报名服务措施。按照“就近便利”原则,各县分局至少确定两个以上派出所开展保安员报名材料审核和考试人员指纹信息采集,符合要求的当场办结。
20、缩短保安员考试办证周期。根据实际报名情况及时组织保安员考试,并压缩保安员证件办理周期。
21、优化民爆业务办理措施。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和公示栏公布民爆业务办理的办公电话和负责民警手机号,提供预约办理和电话咨询服务。
22、提供民爆业务前置办理服务。精简《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非营业性)申办资料,信息系统可以查询的相关项目,申请单位不再提供证件和复印件。
23、简化民爆业务手续。办理《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不再要求办证人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改为由本人提供承诺书,由县级公安机关按程序审查。
24、推行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审核证明告知承诺制。群众申请异地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受理时无法提供或未携带当地就读、居住、就业相关证明的,经告知后由本人作出承诺,符合办理条件的,当场受理。
25、建立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户政窗口为老人提供优先办理服务,为偏远地区和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代办服务、接送服务、上门服务。
26、提供居民身份证领取提醒服务。户政窗口接收到群众办理的居民身份证后,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群众发送领证提示信息。
27、简化户籍办理提交材料。办理户籍业务,本人不用提交证明材料的复印件,原件核验完毕后,由派出所电子化拍照或免费复印留存。
28、网上预约办理老年人出入境业务。市局、汉台、南郑出入境管理部门分别在微信公众号上链接陕西公安微信公众号中“60岁以上人员专享预约”模块,方便老年人办证预约。
29、优化提升出入境办证大厅服务内容及设施。在市局、汉台、南郑出入境管理部门增设立“专办窗口”,宣传国家移民管理局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6项新措施、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9项配套措施,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孕妇、老年人、残疾人士专设等候座位,提供茶水、代办服务。
30、开展前置预警提醒服务。对加急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申请人,给予证件制作完成提醒;各县分局对签证、居留许可即将到期的外国人,至少提前5个工作日提醒及时办理延期等手续。
31、提供特殊人员导办服务。全市出入境窗口确定民警代办员,对60岁以上老年人、孕妇、残疾人士等特殊人员提供全程导办。
32、开展送证上门服务。对集中办理外国人证件的单位,在证件办理之后,必要时上门送证。
33、提供紧急救助服务。在全市各出入境窗口配置医药箱,配置常用急救药品。
34、方便外国人办证体检。外国人办理居留许可,只需在居住地县级医院进行体检并获取体检报告即可。


主办单位:汉中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916-2688840   网站地图
单位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0号 陕ICP备14003207号-2   邮政编码:723000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0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4号

汉中市公安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公安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