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公安打防电信网络诈骗成效显著
2024-01-11 17:43
来源: 汉中市公安局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公安深化主题教育“强力提质、聚力攻坚”战训护航高质量发展研谋破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纵深推进打防电信网络诈骗“预后归零”战训行动,把资金预警劝阻工作作为压降群众损失的重要手段,不断查漏补缺、规范流程、强化实效,做实事前预防,做好预警劝阻。

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单位深入推进行业治理、综合治理,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行业监督,堵塞监管漏洞。通过警银联动、上门劝阻、亲情唤醒等方式,紧盯关键环节,实施精准防范,全力确保资金预警劝阻后实现“0”转账。总结归纳的“五个三”强化劝阻效能助推资金预警“预后归零”的经验做法和劝阻成效在全省推广学习。

不轻信、不转账,是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的重要手段,狠抓行业治理,严厉打击治理涉“两卡”违法犯罪更是做精防范的关键环节。为此,汉中市公安局制定了《通信设备涉诈风险管控十条措施》,严格落实“线索研判不过夜、落地抓人不隔天”快打机制,努力从源头上控发案、降损失,2023年,全市共预警劝阻潜在受骗群众77.49万人,上门劝阻紧急高危预警对象2.91万人,拦截群众被骗资金5608万元,返还群众被骗资金同比增长70.02%,切实守护了群众“钱袋子”。

与此同时,全市各地积极完善技防手段,开展“花式”反诈宣传,通过反诈海报、宣传折页、有奖问答、互动游戏、视频“轰炸”等形式,先后举办反诈集中宣讲1000余场次,覆盖群众200余万人次,切实提高了群众识诈、防诈、反诈能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反诈的浓厚氛围。

前不久,一位受害群众将印有“尽职尽责热情为民失而复得温暖我心”的锦旗送到汉中公安民警手中,感谢他们聚力攻坚电诈案件,帮他追回被骗的7万元现金。

冒充银联客服、公检法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抓了,搭建简易“GOIP”“VOIP”设备的诈骗窝点被端了,套路重重的涉黄引流“小卡片”团伙被摧了……

破案、追赃、挽损,汉中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断向纵深推进,坚持对幕后“金主”、窝点人员、引流环节等进行全链条打击。

丰硕战果的背后,是汉中公安切实把打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作为公安机关深化主题教育的民生实事,深入开展“云剑”“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强化侦查打击,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蔓延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四专两合力”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持续掀起打击高潮,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保持“两降两升”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汉中公安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行业治理、侦查打击、技术反制、宣传防范、预后归零等工作力度,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宣各项措施,坚决贯彻落实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全面推动打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再上新台阶。

汉中市公安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公安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