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人参与,筑牢反诈“防火墙”
2023-06-13 11:20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6月10日

《汉中日报》刊发评论

全文如下

人人参与,筑牢反诈“防火墙”


近日,我市召开了2023年度全市全民反诈工作会议,通报2022年以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为期3个月的集中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营造全民反诈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提早预防,齐抓共管,坚持反诈“零容忍”不放松,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拳出击,为全市人民群众构筑起坚实的反诈“防火墙”。

全民反诈要常态宣传、提早预防。公安部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6.4万起。触目惊心的数据背后揭示出电信网络诈骗还处于高发多发阶段,保护群众财产安全与电诈分子斗争的形势任重道远,加强常态化反诈宣传,提高群众反诈意识刻不容缓。要不断创新宣传模式,充分利用现代融媒体技术,开展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阶层的反诈宣传,结合地区实际,把反诈知识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全面覆盖不同阶层、不同年龄段群体,提高全社会成员防骗意识。同时要强化群众反诈防范心理,引导群众时刻绷紧防骗安全弦,用好国家反诈中心APP、96110预警劝阻专线等“反诈利器”,从源头做好预防。全民反诈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随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不断深入,我们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发现电信网络诈骗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迭代变化,越来越具有伪装性、迷惑性和欺骗性,因此,尤其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相关部门要主动出击,在“拦截”诈骗信息上用心用力,坚持全链条纵深打击,不断提升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打击效能。要强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技术反制和预警监测能力,建立健全安全评估、责任追究、信用惩戒等制度,在源头上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的“链接”。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依法打击治理能力。全民反诈要严抓严打、重拳出击。近年来,全民反诈强大声势逐渐形成,但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等电信网络诈骗仍屡屡发生,反诈任务依然艰巨。要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优势,形成反诈工作合力,保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要切实提高信息研判分析能力,压实主体责任,集中专业资源、专业手段和专业队伍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施精准打击。要全力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情报信息研判、资金调查和落地查证、罪犯抓捕、受骗返还等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接案、最短时间破案、最快速度返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汉中市公安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公安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