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交警六条举措确保“平安春运”
2022-01-23 11:51
来源: 汉中市公安局 访问量:
打印

2022年春运已拉开帷幕,为给全市群众安全有序出行创造良好交通环境,汉中交警结合中省市春运和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宣传主题,迅速安排部署行动,采取六大“硬核”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的春运交通安保工作。


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全市公安交管部门结合2022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并贯穿春运始终,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会同交通、应急、旅游等部门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开展集中检查,对于存在高风险隐患的运输企业,联合进行约谈督办,运输企业和驾驶人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依法依规推送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将排查出的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大下坡、团雾多发等高风险路段报告当地党委政府,推动相关部门及时治理。

严查严管重点违法行为

春运期间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狠抓路面秩序管控,守牢把稳路面安全风险防线。1月17日起,全市启动所有交警执法站,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作用,落实分级分类查控机制,网上网下结合,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等重点车辆,突出管控重点,保持严管态势。

联勤联动落实疫情防控规定

协调卫健、交通运输等部门和相关警种,调整优化检疫站点设置和站区交通组织,高峰时段增加力量、增设通道,通过复式检测、分车型检测、提前采录信息等措施,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加强部门联勤联动,在高峰时段加强对主干路段指挥疏导,设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点,推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严格落实省、市有关防疫检查工作制度、规定,完善“两通道两单元”工作机制,优化查验流程,保障医疗防控、基本生活和重要生产等物资运输的便捷顺畅,避免“因检致堵”。与卫健疾控、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联防联控,切实有效防止疫情外溢和倒灌输入。

强化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工作

加强与气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卫健等部门密切协作,健全应急响应和联合指挥机制,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组织领导、工作预案、物资力量等应急准备,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提前做好铲冰除雪物资准备,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完善恶劣天气预警和应急信息发布机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客运企业暂停发往或途经恶劣天气地区的班线,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

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提示

提前发布春运主题“两公布一提示”内容,通过“交管12123”APP、地图导航等平台开展点对点精准提示。加强对客运企业负责人、驾驶人、安全员的警示教育,督促相关人员履行安全责任,提醒乘客全员全程使用安全带。针对学生假期出行增多的实际,协调教育部门,利用家长微信群,加大学生交通事故典型案例警示力度,全力营造“平安春运”良好宣传氛围。

积极提供便民利民服务

全市各级交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车管部门持续推行“放管服”政策,实行申请资料“四个减免”,为群众提供“保姆式”、便捷式服务,享受“预约服务,一次受理,一次办结”,缩短群众办事时间,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出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群众的春运出行之路更加温暖、更加贴心。

汉中市公安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公安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